去年这个时候我终于买了一部属于自己的数码单反相机,而告别了租借卡片相机来完成自己作品的时代,这是非常有历史性意义的。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通过我的学习和摸索在摄影认识和观念上经历了多次的改变。
但是我对摄影的态度依然是不可动摇的。
通过宣传自己的摄影我结识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欣赏我的作品这也是促进我不断完善自己摄影作品的动力源泉,在我来看摄影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大家认可我的作品同时也是对我个人的一个肯定,这点是极其重要的,
再好的摄影最终目的是被人来欣赏和认可的,这应该是你创作摄影的首要意图!如果说没有光便失去色彩,摄影也将不存在,那么我认为相比之下没有比失去欣赏者更让摄影无地自容的地步了。
任何形式的艺术最终都是要被人去接纳和欣赏的。
达文西不会把“蒙娜丽莎”封存在自己充满艺术的精神世界中。
那么假设一天人类即将消失,或是你去了一片绝对不会产生文明的世界,若不是理想的根基还映衬在我们的内心中,有什么理由你仍还在创作只有自己才会欣赏的艺术呢?
说到艺术,在摄影上一直有一个分歧已久的观念:摄影算不算艺术?我听到更多的回答是:“摄影不属于艺术”这样回答也是出自我现在的前辈和老师们。
在我看来,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尤其在数字摄影时代走进平民百姓的生活后,摄影这种看似艺术的行为被更多人都在运用。
什么是艺术?艺术是文化的精髓!什么是精髓?这个就不用在更多解释了。
很多人在搞摄影、在玩摄影,那么有谁创作出了代表文化的精髓呢?你是否能做到像海顿、贝多芬或是莫扎特等等那样可以通过自己创作的艺术能达到让你流芳千古的境界呢?
如果不能,那么你创作的不属于艺术,如果在这个文化形式从事的人中能创作出文化精髓的比重是如此之小,那么也就不奇怪称这种文化形式是非艺术的了。
但,这些并不能代表我个人对摄影真正的看法,如果有人问我:“摄影算不算艺术?”我会说:“摄影是一种介于艺术和非艺术之间的文化形式,如果说它是非艺术的,就像我刚才说到这些一样,在这个文化形式行业中能创作出精髓的人群比重太少了,看似艺术的东西很多人在一生中都创作不出来,那它肯定就不太适合被赋予艺术的头衔。
但是,哪位资深的摄影家能自信的告诉我:“安塞尔亚当斯,创作的”月升“不是艺术?
他创作的摄影是不是一种影调视觉艺术的巅峰?他的作品是不是文化形式的精髓?这种文化形式是不是被人普遍确认为摄影呢?”既然是艺术,我们就要承认,像亚当斯这样的摄影文化巨匠还有很多,就像手工艺术一样,
唐三彩可以在拍卖会上交到不菲的价格,也没有哪个笨人会用上万的价格去购买一张消色的普通照片,当然国人爱炒作和炫富除外,艺术被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看待,有人认为中国东北的二人转是艺术,有人认为公众下做与众不同的行为也是艺术,有人也会认为肖邦用波兰的民间舞蹈运用到钢琴作品后也是艺术。
我也不是学艺术出身的,也没有整天钻研看似艺术气息很浓重的科目,例如哲学、文学等等。
如果我给艺术下一个定义恐怕又会遭到艺术人士的批判,但是我有头脑会分析,我想这是我摄影作品创作的灵魂,什么是分析?分析就是独立的思考,不忙碌听从别人的意见,就像有人说:“这世界上有风,很多人相信,无论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但是我会告诉你:”在这世界上,我一生从没看到过风,但是我依然坚信的原因是我看到了柳树被无形的力量所摇动,这种无形的力量就是人们常常被人描述中的——“风“"。
我为什么会知道这点?很简单:推理。
物理学家也是通过数字模式作为推理来测量星系的距离的,只不过它看似更严谨些。
说到这么多,那么什么是艺术呢?艺术就是一种文化的精髓体现。
“文化”这个词在这里很突出很关键。
为什么谈到摄影我要提起艺术呢?这是很重要的标致性意义!接触摄影最首要的并不是拿起相机进行拍照,而是树立观念!这点是我非常想要对摄影人尤其是初学者要说的。
当你拿起一个相机即将要创作一幅影像时,你要知道,通常这幅影像只有两种结果:一种是被称作“照片”另一种结果是“作品”为什么要加通常呢?因为还有第三种可能:它有可能一下子就成为一幅作品,也有可能比普通照相出的照片看上去更糟糕,因为这种可能被叫做“测试”。
如果在这三种可能出现的影像结果中,我想潜意识中我们几乎没有哪个人希望自己的拍出的影像会成为一张普通意义上的照片,但是实际上,却是如此。
是什么导致了我们拍出的照片被沦为普通照片的结果呢?心态是关键!
我们明知道自己的照片不能成为一种艺术的结果,但是我们仍以艺术作为第一目标尽最大可能的进行创作,这就是一种摄影中的最佳心态!能否严谨的持有这种心态是摄影中是否可以决定一张好照片最关键所在。
摄影师除了要有严谨的心态,还要有独立的眼光,这样才能脱凡出俗,俗与不凡往往就差一线之间,平淡的光效够直接最简单,但是由于光线方向的直白性无法产生光影交织而形成的二维平面的立体视效,这无疑就是俗,只要改变光源位置或是被摄体就可以通过光影修饰在平面中产生视觉上更为立体的图像。
这里更需要的就是要有独立的眼光。
独立的眼光需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摄影也是需要很强的思考能力的。
说到“独立”,这是当今摄影爱好者所普遍欠缺的能力之一。
我有这种体会,我见过太多的爱好者都向我提出了一些很初级的问题,这让我回答时感到有些纠结。
其实回答问题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这无助于培养摄影观察和思索的独立性。
我刚才说到摄影是需要很强的思考能力。
不是说在学习摄影时我们不该像别人讨教问题,有些问题我们得到的答案有利于我们参考和学习,这样的问题我提倡多问。
而有一些问题是基本要掌握的,是基础,如果说我刚刚接触摄影才几天我请教学习这些问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很多爱好者往往是手里有很好的器材从事了不短时间的摄影,
从中也拍摄了很多张照片还是对一些基本概念的东西不明白而去讨教这就有点说不过去,更不应该的是那些对此问题连讨教想法都没有的,没有问题和想法的人要么是他几乎都明白答案了,要么就是他仍在混沌中。
当然仍有第三种可能:他无所谓,对此问题答案并不关心。
我见过最不讨人喜欢的问题就是:”怎样才能照出一张好照片?怎样才能更好的从事摄影?”我想若不是在你心里早已经有了一个完善的答案在向别人去讨教吸取经验时,恐怕这种问题无疑对你的摄影是一种致命的问题,我也希望这是第一次提出也是最后一次你问到的问题。
至少在我从事一年的摄影中我没有向别人问到这样的问题,因为通过我的独立思考,这样的回答几乎都会是:
“多思考多观察多实践多总结”这十二个字包含了摄影全部的学习方法。
摄影首先要思考是没有错的。
我们为什么要摄影?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拿起相机?为什么要拍摄?做摄影和做事做人其实是一样的。
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这样你的人生才不至于茫然。
多观察是基于多思考的前提上,想后必然要观察,洞察你想象的对象,从中发现它的特征,然后在继续思考它正常的状态和非正常的状态,都有哪种可能,其中哪些是你想要哪些是你应当去避免的。
通过仔细的分析论证后才要去多实践。
不要忘记想象和现实永远是会出现不相符的,所以我们要通过大量的在现实中的实践,去不断总结经验,最后筛选出最理想的结果。
我想这是一套拍摄好照片的思路,其中“多思考”是最重要的!简单的三个字包含了太多人生的意义。
摄影从始至终记录的都不是别人,而是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