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在我们都担心被催婚的时候,唯有一个闺蜜泰然自若,因为她找到了男友,可以底气十足地回家过年了。
这年头,你带着十箱珠宝回老家过年,在父母心里也不过是个“剩女”,但是只要你说有男友,或者已婚已育,你才有资格成为父母口中的“人生赢家”。
我们都以为这一对儿会在情人节订婚,可是还没到元宵节两个人就濒临分手了。
原来,闺蜜的家人把她男友从里到外都了解清楚后,不同意两个人继续交往,原因很现实,男方家庭条件不好,个人收入也不高。父母和亲戚们都质疑:“嫁给他,你会幸福吗?”
在父母眼里,嫁人结婚,基本目标是安稳,高级目标是幸福。但是嫁给穷人,不但不能幸福,而且也安稳不了。父母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没钱怎么能幸福啊?”
闺蜜一颗沉浸在热恋中的心凉了,得不到家人的祝福让她很难过,同时也开始忧虑父母所忧虑。
她在群里向我们求助,问到底该怎么办。这一次,一向三观一致的我们也产生了分歧,有劝分的,也有劝和的,毕竟都见识过现实的强大,不再信口雌黄地说,钱一点都不重要。
其实,闺蜜的男友在其他方面都表现不错,贴心又细致,礼貌含蓄,有责任感,不怕吃苦,工作认真上进。只要不提家境和房子,在任何人看来这都是一个好老公的不二人选。
这也是我跟其他几位产生重要分歧的地方:你不能用房子、工资和富二代的生活水平来衡量一个人到底值不值得嫁,这并不是决定两个人在一起的根本因素。
嫁给有钱人,起初固然会附赠你优渥的生活,嫁给穷人,开始也自然会过得相对清贫,嫁给普通人,就需要努力奋斗,但最终日子会过成什么样,还是取决于你们自己。
你可以在乎钱,但请在乎自己究竟有多少积蓄,你可以想变得富足,但请别把暴富的希望寄托在另一半身上。
更何况,经济状况是一个可以调节的变量,它并不恒定,相比那些更难改变的个性、气质和价值观,有没有钱这件事真的随时都有变化的可能。
现在的他没有钱,不代表以后的他仍然一无所成。
李安成名之前,靠妻子林惠嘉养家,这一养就是六年。李安在家阅读、观影、写剧本,也做家务。
他曾因内心不安,动过外出工作的念头,但遭到了林惠嘉的反对,她说:“学电脑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这才让李安能继续安心创作。
成名之后,李安感言:“如果没有我妻子,我可能就没有机会追求电影生涯。”
没有工作的李安穷过,他的妻子却从未怨过。若是当年林惠嘉听了母亲的话选择跟李安离婚,怕是既破坏了一段美满婚姻,又抹杀了李安成就伟大作品的可能。
如果只盯着眼前暂时的平凡或者贫瘠,最后你可能失去的是更有价值、更可贵的感隋。
《东京白日梦女》中有两位女主角,都曾因为嫌弃男人而落单。
其中—位叫小香,前男友有着热情的音乐梦,但是家里的确一贫如冼,小香受不了这样的生活逃跑了;另一位叫伦子,曾因为追求她的男孩土气又窘迫也拒绝了对方。
几年后,她们发现过去的恋人变得优秀、成功,就一边自责羞愧,一边幻想着如果当初一直在一起,现在会不会过得很美满。
年轻时的我们似乎都容易被贫穷吓倒,担心自己成为一条咸鱼,这一生都没有机会打翻身仗,所以才会过于夸大钱的作用,以为钱才是最可靠的安全感。
殊不知,比眼前的财富更具增值作用的是一个人的潜力,只要假以时日,只要耐心等待,平凡人也能大放异彩。
一个人的实力才是真正的炼金术,修得一身本领,又何惧年少清贫?
你们完全可以一起努力奋斗,一起创造财富,而不是现在选一个家境殷实却只会坐吃山空的有钱人。两个人的感情浓度和匹配程度远比他家有几套房更具有参考意义。
平凡并不是原罪,懒惰才是,贫穷也不是缺陷,甘于贫穷才是。
更何况,贫穷也有贫穷的意义。它让人获得与贫穷和苦难作战的经验,它能磨练意志,使人变得更富有韧性,也更懂得珍惜。
窮过的男孩子,过着普通物质生活的男孩子,他们真实质朴,只是世俗把他们看低了。
不要在该淡爱情的年纪,只顾着看钱。
与其选个有钱人,倒不如选个没那么有钱的有情人。他对你有爱情,对婚姻有长情,对工作有热情,对人生有激情,还担心会不幸福吗?
毕竟,一个再富有的人,如果不把你放在心上,就不会给你花钱创造惊喜,但一个对你有爱的人,即便现在没有腰缠万贯,也会用心制造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