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1921这个不平凡的、伟大的年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游船。
100年前,中国人民正遭遇有史以来惨绝人寰的噩梦,中国和她的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饱受折磨,备尝艰难。19世纪时的创伤还未缝合就遭受了更为残酷的摧残。20世纪初,八国联军的炮火再度无情地打在圆明园,其堪比野兽般暴力的夺掠使得它彻底地沦为一堆断壁残垣,而1860年英法联军的罪行尚且历历在目!后来,豫湘桂战役,旧中国败了;豫中会战,旧中国败了;南京保卫战,旧中国败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却被拱手让人,哪个国人见了不会心急如焚,哪个国人见了不会想为民族取得一线希望而奋起反抗?!
就在这时,中国共产党坚定地站了出来,他们重拳出击,同人民抗争在一线,与敌人周旋于崇山峻岭,抗争于黑夜白昼,寄命于腔中热血,拼搏于人之极限,共产党人领导的人民解放军以超脱于一般军队的姿态与之抗争,再以英雄般胜利者的姿态凯旋而归!
随着天安门前凯歌隆重的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束灿烂的阳光正如利剑般刺破东方幽沉无尽的黑暗,将污垢一扫而净。中华民族逐步崛起,逐步兴旺,逐步富强,并必将迎来属于我们、属于新中国的春天!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也没有松弛懈怠,艰苦卓绝、百折不挠,为尚在襁褓之中的新中国手持烛火,为她照明前行的方向,让孤独的船有了目标,让失群的雁有了自己的航向,让处在迷茫之中的人重新有了生活的奔头!
再观今,新中国日新月异,全面飞速发展,中国共产党继续在革命道路上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和人民患难与共,携手走过100个春秋年华。在漫漫征途中,承载了无数先辈们的辛酸热泪。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般的气魄。他们从不气馁,从不退让,从不妥协,在他们的心里,坚信一个真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纵使“粉骨碎身”也“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宁可“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他们敢“横眉冷对千夫指”,却“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们像树根,泰戈尔说:“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他们像树干,不计荣辱,不计得失,一生的站立,只为报答泥土的养育之恩,只为证明生命坚如磐石的精神;他们像树叶,纵使再渺小也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定会追求并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价值。“他们”都有着同一个名字——人民英雄。
看看我们现在的祖国吧!
想必各位都还记得今年3月那场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吧,谈判桌上,杨洁篪主任目光灼灼,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讲话”强悍有力地道出了中国之大国风范,也道出了海内外华人之心声,更极大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决心!我不禁想起120年前的那个辛丑年,长方桌上签署辛丑条约时中国人呆滞的目光仿佛仍在我眼前飘荡,深深地刺痛着我心……但那个中国人饱受屈辱、甘居人下的时代,早在新中国成立初就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中国就如梦醒的雄狮,赫然屹立在这世界的东方,“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我们正跨进一个属于我们的崭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绩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40多年来,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被逐步冲破,束缚发展的陈规陋习被逐步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被逐步革除,人们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精神大振奋。改革创新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成为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体现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的精神伟力!所以我们能够自信不疑地说,中国的伟大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撑,离不开改革开放这样的伟大壮举,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行动上正确的指南,更离不开社会主义人民的大力支持!但我们难道能说人民英雄们没有什么作为吗?如果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作金字塔上的塔尖,那么共产党人、人民英雄和广大人民群众们就是塔尖下的基石,一点儿一点儿地砌上巅峰,一步一步地成就理想……倘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未来可期,世界未来可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百年瑰丽夺目的壮丽史诗,它们相互交织,谱写了一首千古不磨的诗篇,成就了一段永垂不朽的辉煌!有一种伟大的梦,叫中国梦;有一种伟大的精神,叫中国精神;有一条阳关大道,叫中国道路!而我们的征程还远没有望到终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真正的精彩,一直都在等待,等待中国更加璀璨的时代!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