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理想是石,敲出生命之火;理想是火,点燃长夜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进的路;理想是路,引我们走向光明。”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这个理想的萌生还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记得那时看过一部名为《苗苗》的电影,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苗苗老师,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要当一名像苗苗那样的好老师。于是在中学毕业填报考志愿时,我义无反顾地填上了师范学校。经过三年的学习,我终于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了,开始了我梦寐以求的教育生涯。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以精湛的教育艺术手段,在教书育人、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大家都知道学前班要过拼音关,特别是拼音直呼关,有些学生由于发音方法不得要领,模仿能力欠佳,所以在学这部分知识时有困难,我知道这部分知识基础打不牢,学生就有掉队的可能。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我就利用下班后时间进行训练。记得有一天放学,我还是像每天一样把学得不好的5名学生留下来,他们的家长也要学一学,以便回家能更好地辅导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就从发音时的口形、舌位、送不送气,以及直呼时怎样才能先做口形,后发出声音,边做示范边讲解,孩子们学得很专心,家长们学得更认真。学习兴味正浓,不知不觉已是日落星稀的时候了。家长们领着孩子满意地回家了。望着稀疏的星空,我活动着酸痛的脖颈,猛然想起自己的孩子还在家门口。我急忙向家里奔去。凉风习习,路上漫步的行人是那么的惬意,而我的心里却忐忑不安:孩子会不会害怕,会不会丢了??越想越害怕,越想越觉得可怕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本来五分钟的路我却出了一身的汗。到了家门口,我就看到台阶上有一个小小的身影,我三步并做两步跑过去一看,不禁呆了,这是我那活泼伶俐,总是满脸灿烂笑容的莹莹吗?只见她头上戴着一块纱巾,身上穿着一件破旧的男孩子的夹克衫,脸上一道道黑色的泪痕,“妈妈你怎么才回来呀?我好着急呀!这一句哽咽的话语把我惊醒,我连忙说:“对不起,妈妈今天有事。”女儿嘟噜了一句:“你每天都有事,就是没有我。”我心里涌起一阵难以名状的酸楚。我一再向孩子道歉,但她就是不理我,回到家我急忙开始做饭,等我把饭菜端到桌上,她已经睡着了,望着她那可怜的模样,我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是啊,哪一个母亲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不爱自己的儿女?可我是一名教师,我的爱不仅属于女儿,更属于我的学生。学生是祖国的一朵朵小花儿,教师就是春风雨露,抚育着他们不断成长。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母爱。
古往今来,多少哲学家、诗人饱含深情地歌颂教师,把教师比作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比做无私奉献的蜡烛??,他们赞美教师这一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所有这些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文学语言,早在学生时代就像春雨一样,滋润着我的心田。使我对教师油然而生敬意,我常常对自己说,将来也要当教师,我也要像所有优秀的教师那样拥有学生们纯真的感情和他们分享给我的所有成功与快乐。
工作10年来,体会最深刻的莫过于教师要有一颗“爱心”,而且教师的“爱心”要适当地向一些“问题儿童”倾斜。我现在所教的这个班里,有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壮壮,妈妈眼中的他,任性冲动,行事鲁莽,不知危险,常有伤人和自伤行为;同学接触的他,不守纪律,爱动手伤人;老师观察到的他,智力平常,但因注意力涣散,学习过程受到严重影响。记得2000年,我刚刚结束学习从外地回来,下了车,我马上来到班级,看望我的孩子们。这一天过得很愉快。放学了,家长们来接孩子时,把我围住纷纷告一个孩子的状,那就是壮壮。在家长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小打手”,班里所有的孩子在这期间都挨过他的打。
他打人的手段也很恶劣,经常是用拳头打别人的脸,用脚踢别人的肚子。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不仅发现了壮壮的问题,同时更严重的是:在他的影响下,班里一部分男孩都在用这种武力的办法解决问题。怎么办呢?如果利用教师的威严,采用压制的办法,可能短期内也能压住他们。此时,一句话在我耳边响起“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靠看、靠管是带不出好的班集体的,学生出了问题关键在于疏、在于导。”是啊,尤其是幼儿,他们才四、五岁,正处于分不清是非,盲目模仿阶段。于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每天一有空,我就给学生们讲团结友爱的故事,不仅我讲,我还让幼儿之间互相讲,同时在班里树立了一批好的典型,佩带“友爱使者”的标志。我的这一做法既是在扭转班级不正的班风,同时也是在为教育壮壮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果然,在大家的带动下,他改了许多。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留心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期待着能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一次,教室柜子的一扇门由于螺丝松动关不严了,一连拖了两天,我都忘了去修理。第三天放学的时候,壮壮磨磨蹭蹭,半天也没有把书包整理好,我只好一边催他快些,一边组织其他幼儿往外走。我真不知道他又在搞什么名堂,把队伍带下去之后,我很快就回到了教室,站在门外,透过玻璃,我看到了这样一幕:壮壮趴在地上,左手扶着掉下来的那扇门,右手正吃力地用螺丝刀拧螺丝呢!第二天,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全班的小朋友,大家都向他投去了敬佩的目光,能够看出来,他满足极了。而且,我还补充了这样一点:我说老师的困难,壮壮都能够解决,小朋友们的困难,他一定更能解决,以后谁有困难,尽管找壮壮帮忙。渐渐地,他融入到了这个集体中,小朋友们开始接受他,他也成了班级的助人模范。打人这个毛病一直没有再出现过。作为孩子,他们渴望老师真心地关爱他们,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和自主意识,需要老师用欣赏的态度赞赏和肯定他们,用积极的心理意向鼓励和期待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