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厉行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它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古人说:力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纵览全球,许多国家,包括很多的发达国家,都把节约奉为立国之本,为此联合国专门把每年的10月31日定为世界勤俭日,提醒并要求人们在新世纪仍然不要忘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然而,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校园内外的时候,我们的心总有些阵阵作疼:偌大的教室空无一人,一盏盏日光灯依旧与明亮的太阳光争宠;洗手间外的水龙头,总会因为有人忘了关而呜呜哭泣;纸篓里的白纸气愤地说:我身上能写1000多字呢!,多少能够再利用的纸张就这么恋恋不舍的退出历史舞台;吃饭时不经意间倒掉不合自己胃口的饭菜;上学放学前后,总会有很多同学在校外的商店、摊点上排队买零食吃其实稍加注意,我们能够做得很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同学们,还记得那则发人深省的公益广告吗?如果任意浪费水资源,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想一想如果都浪费,不节约的话,后果是多么的可怕!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老的诗,我们都会背诵,它世世代代告诫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随着此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被很多人忽视,有时候节约还被人笑话,节俭被当成贫穷的表现。我们需要改变那种所谓的虚荣消费心理和浪费观念,需要重新认识一下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由此我想到了一向以小气闻名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他们的小气让人震憾。为了节约用水,丰田公司的员工将抽水马桶里放三块砖,以节约冲水量;笔记用纸正面书写完后,裁成四段订成小册子,反面再作便条纸使用;一只手套破了,只换一只,另一只破了再换;员工上班时,如要离开工作岗位三步以上,一律自觉的跑步;有时候真觉得不可思议,偌大的一个世界知名企业,还这么小气,还在乎这么一点点浪费吗?但是,对于丰田来说,聚沙可成塔,积水可成渊,正是由于丰田汽车公司员工的这种小气,才成就了丰田公司这天的辉煌。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我们每人每一天浪费一元钱,那么全中国一天就会浪费十三亿元啊!这数字多么令人震惊啊!所以,即使微不足道的一元钱我们也不就应浪费。那么这天在那里,我就先和同学们一齐算一组生活中的计算题:160等于多少?6060等于多少?360024又等于多少?是86400,86400365又等于多少?数字很大吧,就应是3153万6千。那么这组数据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假设一个没关紧的水龙头,一秒钟滴一滴水,一分钟60滴,一小时3600滴,一天86400滴,一年3153万6千滴水。同学们,我国大约有3.7亿个家庭,会有多少个水龙头?全国这么多学校会有多少个水龙头?每一天又有多少个水龙头在滴水那会浪费多少滴水?这将会是个天文数字,我们不算不明白,一算吓一跳,应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难道此刻你还会总以为这一点浪费不算什么吗?
作为与时俱进的中学生,我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同学们的家庭条件也优越了,所以很多人就认为就不需要勤俭节约了,但是,我们就应明白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能源也很匮乏。所以,我们应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情怀,怀着对时代的职责感,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勤俭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比如,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不开无人灯、无人电脑、无人电视,出操、午休、室外课、课外活动等时间里,教室内应及时关灯、关电风扇等等。
有人说,节约不是贫穷的标志,它是全人类的一种职责,它就应是全球每一个公民应具备的素质。作为一名学生我们首先要从身边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块橡皮做起,不比阔气比志气,增强节约意识,改掉不良陋习,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有广大师生的用心参与,有我们全体学子的优良素质作基础,我们校园的节约风尚,必须会蔚然成风!记住:节约校园,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