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曾记得x年前12月9日?或许早已淡忘,或许闻所未闻,或许如雷贯耳,不管您属于哪种情况,现在让我再一次讲给大家听,以便我们共同铭记那段历史:1935年12月9日,在我们的首都——北京,发生了一件由北京大学全体学生引发的震惊中外的大事儿,为了他们心爱的祖国能从此不再受到列强们铁蹄的践踏,为了让他们得到安宁的学习生活,为了能把抗日战争进行到底,为了打击x国民政府,他们打着“抗日,爱国”的旗号,以反对华北自治的运动,“x本帝国主义”,要求收复失地为目标,在北京的各个街区展开了x动——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一二·九学生运动!
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在北京的上空回响着,热血在每个人的胸口沸腾着,听那字字句句铿锵的口号,无不显露他们灵魂深处无限的感慨,这是无数前辈们无限的感慨和愤怒,夹之于天地间浩然长存的正气发出满怀一腔热血的声音,那是天地间的浩然正气激荡出的永不泯灭的声音——还我中华!还我中华!还我中华!
今天我们以一个学生的身份站在这儿,这件大事已过去x年了!在这x年中,我们的祖国母亲经历了狂风暴雨,沧桑的面容却依然富有光彩,那是因为她曾有一群好儿女,这些儿女为了母亲的自由,不畏x毅然决然地进行着运动!今天,我们也不能让我们的祖国母亲失望!朋友们!想我们母亲的屈辱历史吧!还曾记得鸦片战争?还曾记得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朋友们!同学们!滴着鲜血的历史已使我目不忍视!国外刺耳的讽刺声尤使我耳不忍闻!现在!我们要让我们的祖国母亲知道她不曾失去爱她的孩子!这些孩子便是我们——中国的希望,我们应谨记“一二·九”前辈们的爱国深情,把他们无限的爱国情结,化作我们永恒不衰的动力!为了祖国母亲的繁荣 富强而学习,为了母亲满面荣光而奋斗!奋斗!
血的深情,血的教训,无一不使我们提高警惕,“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曾经的危难时刻告诫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切不可养尊处犹,要随时持有一颗矢之不移的赤子之心!让我们带着梦想,带着记忆去翱翔!
远处,国歌已经奏响,那熟悉的曲调,正是引领我们奋进的声音这是祖国苍劲有力的声音,这是历史苍劲有力的声音,这是亿万万海内外同胞苍劲有力的呼唤,那声音仿佛晴天里的一个霹雳,仿佛黎明的第一声报晓——我们爱我们的祖国,那被无数耕耘者的汗水浸过的土地;那被无数怀有爱国深情的人的泪水浸过的土地;那被无数英烈的血水浸过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