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年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数“一二九”运动的儿女们被迫着呐喊出:“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向国民党当局请愿,但受到了军警镇压,一共有30多人被捕,百余人受伤。但他们毫不气馁,酝酿更大规模的斗争。他们燃烧着青春的热情,团结了一切可斗争的力量;他们倔强地挺着脊梁在寒风中示威游行;他们撞击着血肉之躯冲出铁的城门;他们不吝惜鲜血争取中国人民及其解放事业的胜利以上这些充分体现了那个年代青年学生的革命与爱国精神。
如今,一转眼已过了85年了。21世纪的今天,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纱。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不能用85年前那样的方式来爱国,但是和平年代也有和平年代的爱国方式。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爱国是一种行动,更是一根准绳。你们应该在这一时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从现在开始专心致志 踏踏实实地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其实,学习虽说很简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够办到的,学习是一件很苦的差事,并非每个人都能够从头到尾一丝不苟地坚持下来,在多数同学看来,它也许比做其它事更难。
这就要求你们认真对待学习,不能有一丝的懈怠。这正如马拉松长跑,每个人起点都是相同的,要看最后谁跑在前面,过程很重要。别人都在努力,加把劲向前冲,你就不能在原地踏步,若是如此,你便落后了,这时候,不应该自我安慰,冠冤堂皇地说:不是我后退了,是别人前进了。这样的想法只能使自己落后于别人,因为无论如何,你相对于别人来说,都是处在后头的。相反,若是自始自终你都一直在认真往前跑,那样,你位于别人前面,感觉才能很轻松,最后到达目的地时,也不会感到太吃力。这样的学习才是最科学,最有效的。
知耻而后勇,我们都知道落后就要挨打的古训。希望同学们把对先烈的敬仰和思念化做实际行动,在学习中,勇做一个汲峭攀登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争做时间的主宰者;在社会上,乐当一个有心人。
同学们,为了你们的未来,为了美好的明天,从现在起,努力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