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开始了把中国变为其独占殖民地的阶段。东北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华北事变发生,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在这种形势下,北平爆发了着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
这次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共有6000多学生参加,他们高喊“打到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向国民党当局请愿,但受到了军警镇压,一共有30多人被捕,百余人受伤。但他们毫不气馁,酝酿更大规模的斗争。以上这些充分体现了那个年代青年学生的革命与爱国精神。
如今,一转眼已过了75年了。当20世纪的最后一缕阳光微笑着染红天边时,中国不再是列强欺辱的对象。因为她强大起来。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诚然,我们不能使用像68年前那样的方式来爱国,但是和平年代也有和平年代的爱国方式。照理说,这应该比往日简单一些,不过是努力学习,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罢了。
其实,话虽说简单,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够办到的学习是一件很苦的差事,并非每个人都能够从头到尾一丝不苟地坚持下来,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也许比做其它事更难。
学习,不能有一丝的懈怠,这正如马拉松长跑,每个人起点都是相同的,要看最后谁跑在前面,过程很重要。别人都在努力,加把劲向前冲,你就不能在原地踏步,若是如此,你便落后了,这时候,不应该自我安慰,冠冤堂皇地说,不是我后退了,是别人前进了。错!这样的想法只能使自己落后于别人,因为无论如何,你相对于别人来说,都是处在后头的。
相反,若是自始自终你都一直在认真往前跑,那样,你位于别人前面,感觉才能很轻松,最后到达目的地时,也不会感到太吃力。这样的学习才是最科学,最有效的。
放眼回望祖国,我们有北京的紫禁城,湖南的岳阳楼,西湖的柔美。长江浩浩,黄河滔滔,骨肉同胞情激起了母亲每一个孩子的热血,热泪与热情。让正义之血喷涌吧,让自由之调洒落吧,让真理之情坚定吧!让我们用最热忱的心来建设祖国吧,让它永远高傲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