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园丁,教师是路标,教师是摆渡人,这是对教师传道育人精神的赞美。工人劳动创新出实用的产品,农民劳动创新出丰富的食粮,科技人员的劳动是发明新技术,而惟独教师的劳动是培育出精神高尚的人。教师的职业是影响人一生的职业,教师的教诲是照亮人心灵 中永恒的指路灯!
鲁迅先生曾这样回忆他的一位老师:我总还时时记起他,在 我所认为我师之 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激励的一个。他的性格,在 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 为许多人所知道。他所改正的讲义,我曾订成三厚本,收藏着,将作为永久的纪念。他的照片至今还挂在 我北京寓所的东墙上,书桌对面。每当夜间疲乏,正想偷懒时,仰面在 灯光 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明,而且增加了 勇气。老师的教诲和人格成了 鲁迅为正义 为自由奋笔疾书的不 懈动力,也使他具有 了 不 怕邪恶的钢铁般斗志。
在 处于成长期的学生的心灵里,教师是任何力量都不 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教师的人格魅力乃至一言一行 一举一动都会在 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时时刻刻起着耳濡目染 潜移默化的作用。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闻名书法家启功先生在 回忆北京师范大学老校长陈垣对他的教导时,流泪写下了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一文,记录下陈先生对他的“耳提面命”:一个人站在 讲台上要有 一个样子,和学生的脸是对立的,但感情不 可对立;万不 可有 偏爱 偏恶,万不 可讥诮学生,以激励夸奖为主。淘气或成绩不 好的,都要竭力找他们一小点好处,加以夸奖。不 要发脾气。站在 讲台上即是师表,要取得学生的佩服……
正如教育家加里宁所说,教育者影响受教育者的不 仅是所教的某些知识,而且还有 他的行为 生活方式以及对日常生活的态度。教师不 仅是用自己的学识教人,而且是用自己的品行影响学生;不 仅用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还用自己的灵魂去感化学生和塑造学生的心灵。
父母给了 我们身体,是老师给了 我们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