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春【2】
春节是春天脚步的伊始,是礼仪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
大年初一早晨的空气弥散着浓浓的烟火味儿,人们在鞭炮声中迎来新的一年。
老父亲吃罢象征着阖家团圆的汤圆(老家石港有正月初一早上吃汤圆的习俗),就扛着锄头,走到他那几亩责任田的田头地角,这里锄锄,那里锄锄,那是老父亲大年初一就忙着“种田”了。
记得小时候奶奶就教导我们大年初一吃了早饭就要到田头去“种田”,攒彩头。
在我回乡务农的那几年里,我也曾跟着父亲如此“种田”。
农民靠着田地过日子,种地是人们的饭碗根。
人勤地不懒,一年之计在于春。
正月初一“种田”就好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种田,天天起早。
辛勤耕耘了,收获的时候才会硕果累累。
望着老父亲锄地的身形,我的心境随着一起一落的锄镐融进了春里。
乡村的春来得早,只要迎春花在沟边墙头吹起喇叭,只要几声清脆的鸟鸣,乡村的日子就开始变得暖和而亮丽了。
几阵细雨沥沥、几许清风吹拂、几缕阳光撒过,你就能感受到许多春的气息。
清早还是那么一点的绿一点的红,转眼间就变成了一片、一大片,红绿相间,格外赏心悦目,仿佛之前的萧瑟如同幻觉一般消散无影。
忍不住跨出门去看看,麦苗舒展着嫩绿的小叶子,真是绿得有味儿。
一望无际的田野,就像铺了一张巨大的绿地毯,正如朱自清《春》中所写:“像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而桃花、杏花点缀着院子里的新绿,从粉红到胭脂红,那也是分层次的,并不像绿那么单调。
庭院里一株株桃花,轻轻柔柔,仿佛在飘动着,迷恋着。
邻家的窈窕女子在桃园里含笑采摘花瓣,“人面桃花”相映美,如花朵儿般的笑靥中有春、有梦、更有爱。
二月的乡村,有绿有红还有白,满树梨花莹如雪。
梨花开时密度大,整个树就是一个粉团,那盛开的梨花,一簇簇绽满枝头,如云似雾,在点点绿叶衬托下,显得格外淡雅、娟丽。
河边的蔷薇花开了,一团团洁白的花朵如阳春堆雪,馨香四溢。
春的气息,春的色彩,春的馨香,乡村比城里更浓,更让人陶醉。
然而,那缤纷的春色,那绿色的田野,那布谷鸟的鸣叫,只是乡间短暂美丽的享受。
我知道这温暖而悠扬的季节在催人开犁、催人播种、催人耕耘。
田野里跃动着忙碌的人群,萌出一首嫩绿的小诗。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泥土的气息,随着犁铧的行进弥散在田间地头,滋润愉悦着农家人的心田。
每年一打春,我老父亲就手执一把铁锹在麦田挖几条小水沟,以防久下的雨水洼田泡烂麦根。
那片田,是他倾心侍奉了好几十年的土地,也是他默默燃烧的生命。
父亲待麦田就如同他的一个孩子,充满了深情。
很多父老乡亲也都是这样深深热爱着脚下的那片土地,那是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希望。
每每我劝年迈的父亲注意身体,少种点田,宁可抛点荒,他总是有些生气地说:“农民不种田,吃什么?大家吃什么?”父亲理好麦田墒沟后就会挑着一对粪桶,把粪池里的人畜有机肥一担担地挑到田里,浇在麦苗上。
有了足够的肥料,让麦苗茁壮成长。
然后是松土,除草,治虫,一环套一环,没有闲下的时候。
老父亲一直都是在忙碌中挨过来,似乎闲着不自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看着漫天的丝雨如织,我心中有些窃喜。
乡亲们常说:“春雨贵如油”。
能够有场透彻的春雨,那又是一个好年成。
第二天清晨,推开窗户,麦苗在父亲开挖的纵横交错的沟壑庇护下,做了一夜安宁舒适的梦,正披着柔和的春光舒展着。
父亲的麦田在春雨的滋润下,疯长,风过处,都是绿油油亮闪闪的波浪。
似乎能听见叶尖上的水珠滴入泥土的回响,天地间一切生命都显得那么纯洁无暇。
老父亲沐着阳光,站在田埂上,倾听着麦浪在风中推搡。
他的眼神,他的笑容,他的情感都是绿色的,蕴含着生命与希望的绿色。
播种了并不代表收获,必须经过不懈的付出。
记得小时候在学校上劳动课,老师给我们每人两颗向日葵的种子,让我们种植。
放学回家后用一个破了的大瓷盆装上满满的泥土种上,浇水后再盖上塑料薄膜,此后每天都会跑去看几遍,明知发芽是几天后的事儿,可就是按耐不住急切的心,盼着种子能早发芽。
后来两颗种子都出了小苗,放学后第一时间会冲到盆边晒水松土,夜里起来浇上一泡童子尿。
两个月后两颗向日葵长出了花朵,有太阳的时候黄黄的花盘会随着太阳转动,下雨了又会斜斜地低着头。
等长到可以收获的时候,我的心早已被它净化,收获的喜悦让我兴奋许久,也让我知道辛勤耕耘才有收获。
想到曾经的过往,我更想到老父亲的麦田里又该浸透了他几多汗水?
播种——耕耘——收获,农人们一年一年地辛苦着,快乐着。
这让我感到人生的播种亦大抵如是,把人生的目标播入心田,把奋斗的汗水洒在征程,看到的将会是一片绿荫,收获的定是累累硕果。
透过春色,我明白了老父亲大年初一种田的寓意所在。
初一种田不只是一种习俗,亦是种春,种希望。
春天最美的是嫩绿,世间最可贵的是希望。
让我们伴着春的脚步,去播种春天,去收获沉甸甸的的秋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