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的樟树、樱树、柳树、桂花树等各种树木一棵棵,一排排,高大紧密,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这些树自然是小鸟的乐园,也是小鸟的天堂。
我轻轻推开窗远眺,杨柳绽绿丝,花草吐芬芳,鸟儿欢鸣闹。
薄雾中,那些羽毛黑白相间、体态活泼可爱的鸟儿啾啾叫唤,翩翩起舞,凌空翱翔,它们正在用银铃般的歌声歌唱着春天来了。
静静地细听,音色甜美,声声入耳,或明亮或欢快,或低沉或婉转,或远或近,或重或轻,盎然成趣。
这美妙的春之声,清新迷人似潺潺小溪流淌;似款款春风吹拂,让我顿生惬意。
花鸟虫鱼中,鸟是天地间最漂亮最优雅的精灵。
它们那灵动婀娜的姿态,鲜艳斑斓的色彩,清新如洗的歌声,不但给自然界带来无限生机,也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清人张潮的《幽梦影》:“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声,水际听欸乃声,方不虚生此耳。”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的声音都美得令人着迷,流连忘返。
春暖花开时节,踏青草、听鸟鸣、闻花香,你会发现,原来美是这么的朴素,幸福是这么的简单。
在故乡,麻雀、燕子、喜鹊和斑鸠是农家最常见的鸟类之一,田野里、草地上、树丛中,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在闪动,有时在田间迈着灵巧蹒跚的步子自在地觅食;有时在树干枝头灵活地蹦来跳去;有时则成群结队轻盈跳跃,欢叫几声展开翅膀,轻盈地划过蓝天;有时在黄昏的空中上下翻飞,背衬青山绿水,花红柳绿,极富诗情画意。
清晨的乡村素雅恬静,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花香。
每天拂晓时分,各种鸟儿的叫声便掀开了一天的新生活。
麻雀的唧唧叫,清爽明亮;燕子的呢喃细语,天真调皮;喜鹊的喳喳叫,灵动喜气;斑鸠的咕咕声,生动鲜活。
鸟儿实在是大自然最深情的乐师,鸟鸣无疑是最动人的乡村音乐。
它们通常一只先叫,然后另一只或好多只跟着叫起来,忽高忽低,时急时缓,有的属于民族唱法,有的属于美声唱法,有的属于通俗唱法。
一会儿是深情款款的独唱,一会儿是眉目传情的夫妻对唱,一会儿是气势磅礴的大合唱,声音舒缓而悠扬。
儿时的我就爱听各种鸟儿的叫声,只是,那时就单纯地喜欢,一有叫声就会和小伙伴们循声找去,或是躲在树丛背后窥看。
哦,看到了,成群的燕子聚集在桃树上,还有的正从天空悠悠地飞落,好像是要参加一场欢快热闹的“森林音乐会”。
与这小精灵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竟让我十分快乐。
那燕子羽毛乌黑黑的,眼睛亮亮的,嘴唇黄黄的,小脑袋摇来摇去,透出几分天真和调皮。
其中有两只情侣燕儿相对呢喃细语,间或用小嘴帮对方梳弄羽毛,满是怜爱和温馨。
叽叽喳喳的叫声始终在耳边萦绕,既划破了山村的寂静,也令人情思涌动,倍感亲切。
有人说鸟是开在树上的花朵;我要说,鸟是树上的歌手。
林鸟相依,鸟飞鸟唱,是鸟鸣与森林的和谐。
倾听鸟鸣,简直是听一首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乐章。
听鸟鸣春,远离尘世的自然纯美,让我的心灵芬芳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