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不管是身在抗“疫”一线、24小时轮番作战的科研专家、医护人员,还是处于“二线”的党员干部和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抑或是位居“三线”的主动居家隔离的群众、企业人员等,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力所能及地贡献一份力量,向世人呈现出疫情防控不同“梯队”的“中国气质”。
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诠释百折不挠的“中国气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指的是守边将士身经百战,即便身上披覆的铠甲早已磨穿,依然胸怀豪情壮志,一日不打败进犯之敌就誓不返回家乡,这种奋勇作战、守卫故土的斗争精神着实令人敬佩。面对危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这场战“疫”,我们看到的是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集聚“最强天团”在站点“会师”,看到的是一个个憨厚“卤蛋头”的忙碌不迭、片刻不停,看到的是一张张口罩背后被勒到痕迹泛紫、略显浮肿的面颊脸庞……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需要陪伴、也有老人孩子需要守护,但仍毅然决然地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不破疫情誓不返乡,这份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与精神令人动容,这也是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中国气质”使然。
以“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的团结精神诠释共同迎战的“中国气质”。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推崇团结的力量,懂得把自己融入到整个团队中去发挥积极作用,而“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指的正是上下意愿一致、同心协力就能获胜的道理,只要人们一起与风雨搏斗,共同经历患难,就能够赢得最终的辉煌成就。同处第二“梯队”的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虽然没有肩负救死扶伤的重任,没有专业化的防护服、护目镜,但他们每个人都做到各尽其责、各就其位,认真履职尽责,从分片包干、挨家挨户地对外来人员走访、排摸登记情况,到测量体温、发放口罩、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买菜送菜等,虽然他们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但也为用汗水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完美诠释了团结出合力的“中国气质”。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守纪精神彰显同仇敌忾的“中国气质”。“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指的是竹子将根部深深地扎进了岩石中,面对风吹雨打依然保持坚劲挺拔的姿态,支撑它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中国人素来喜欢热闹,爱串门、走亲戚、唠家常,但因为疫情的持续扩散,人们都很自觉地少出门或尽可能不出门,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多的场合,减少人群集聚,以高度守纪的大局意识,以从我做起的实际行动织牢疫情防控更为广大、坚不可摧的“防护网”。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即便冒着业绩亏损的风险,规定外地返城人员应自觉居家观察14天再复工,或采取人员错峰、轮岗上班等举措,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正是因为他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力部署下我们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身体力行地把疫情生生“捂”住,从而为疫情拐点的早日到来赢得时间。在他们身上,无不彰显了灾难面前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中国气质”。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面前,中国人展现出令世人瞩目、频频称赞的“中国气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随着冰雪消融、冬去春来,我们以疫情防控不同“梯队”的团结作战来凝聚起磅礴合力,全力以赴、驱散雾霾,统筹“一盘棋”振奋国人心,织牢“防控网”彰显为民情,相信终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迎来一个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希望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