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注定难忘。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喜庆的新年变得冷冷清清。空旷的街道、沉闷的气氛,更增添了几分这严冬的寒意,而疫情防控一线那些“懂事”的人,却温暖了整个冬天。
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初心”和“使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白衣天使们“逆行”一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成为火线上的中流砥柱。设卡防控、走访摸排的一线“战士”舍小家为大家,冒着风雪坚守一线,只为守护更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的“懂事”,让人敬佩、让人感动、让人心疼。
“95后”女医生骑行300公里,一段4天3夜的路程,只为尽快返岗;广东年轻护士瞒着父母奔赴武汉,面对记者采访,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也忍着不让它掉下来,只怕眼泪模糊了护目镜,影响做事;“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湖南小伙郑能量逆行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运送医疗物资、接送医务人员、帮忙搬运尸体;还有那疫情防控一线与9岁女儿隔空拥抱的护士,捐出毕生积蓄20万元的重庆老人倪素英,武汉方舱医院怕保洁人员被感染,主动帮忙捡垃圾的确诊病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像这样让人泪目的人和事还有很多,是这些“懂事”的人,让这个“年”更有“年味”,让大家坚信,即使“疫魔”无情,但人间有爱,终能将其战胜。
就在“疫”线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人肉墙”的同时,却有部分人罔顾法纪,无视他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向医务人员口吐唾沫的确诊病人;强行冲“卡”,辱骂、殴打工作人员的群众;自行撕毁封条,偷偷溜出家门的隔离人员;散布谣言,引起恐慌的不法分子……他们,让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在危急关头,需要的是大家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一起做个“懂事”的人,为“疫”线战士加油鼓劲,为这场战争尽份绵薄之力。
做个“懂事”的人,就要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及时行动、周密部署,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立志打胜这场战役。基层干部逐户走访,“卡点”人员严防死守,医务人员主动出击,大家都像军人一样听从安排,服从指挥,井然有序地开展好各项工作。而普通群众也一样,要遵守纪律规矩,加强自我管理,做好个人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该居家观察的严格按要求居家观察,保护自己,也要尊重他人。
做个“懂事”的人,就要视疫情防控为己任,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讲的就是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置身其中,少一点独善其身的想法,多一分兼顾天下的豁达。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以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在思想行动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普通群众要积极参与,争当网格化排查员,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争取尽快处理,守护好一方安宁。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实筑牢每一道疫情防线,必能早日战胜“疫魔”。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这场战役中,只要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满怀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精气神,那么,一切敌人都将失败,一切痛苦都将消除,一切灾难都将平息。待到春回大地、花满枝头,必等得战士凯旋、福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