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每当有人让我给他介绍对象时,我总会认真地询问他的个人背景,从学历到经历,从籍贯到户籍,从要求到偏好,内容非常细致。
有一位事业小有所成的大龄女士,让我给她介绍对象。当我问到她的要求时,她说,只要理解她的工作就好。我有点惊讶,她的要求竟然如此简单。于是,我给她介绍了一位踏实、稳重、本分的理工男。理工男非常务实,和她相约在公园见面。第二天,我问他们情况怎么样,男的说女的挺傲慢,女的说男的挺闷,互相没看上。
后来,她约我喝茶。喝茶时,她跟我诉说了工作中的不快与压力,以及一个人生活的单调与艰辛,听完后我很是心疼。这时,一位咨询公司总经理约我去听国学课,想到他是单身,身高也和她匹配,于是我约上她同往。见面后,我问她感觉如何,她说:“他是一个老师呀,如果以后他天天给我讲《道德经》,我该怎么办?”。看来,她所说的要求,绝非是理解她的事业那么简单。她既不给自己也不给别人相互了解的机会,恐怕以后的相亲路还很长。
无独有偶。有一位离异无孩的成功男士因为担心自己无后,多次让我给他介绍对象。要求是女方要在二十五岁左右,素质高,长相靓。这标准看似简单,但其实有些抽象,我琢磨半天,发现身边没有合适的人选。男士急了:“跟着我,不是吃香的,就是喝辣的,还有什么不愿意的。”他以为是这样,可别人未必这么想,而那些愿意跟着他的,又未必符合他的要求。
关心他的人自然很多,所以他的身边从来不缺美女。但是,他见一个爱一个,身边的美女走马灯似的换。可是,他的真心真情也渐渐消失不见了,最后他感慨道:“说服自己结婚越来越难。”
我的红娘经历不少,但修成正果的大多数是在双方都还不太懂得爱情与婚姻时。在那个绿色火车皮年代,我撮合过一对夫妻,现在是三口之家,他们的生活平淡而幸福,这是我此生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可如今,在深圳,我的红娘经历屡屡失败。在经历过浪漫初恋和人生的跌宕起伏后,很多人对于爱情与婚姻抱有的态度,令人难以捉摸,他们对于自己想要什么完全搞不清楚。可能因为他们离世界越来越近,但是离自己的内心越来越远了。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处于奋斗阶段的年轻人似乎总是没有时间来了解对方,有很多人在无暇恋爱或身心疲惫时,遇到一个相对合适的对象就迅速发展。
我曾经给一个朋友介绍对象,介绍了两三次都没有成功。可是在一个月后,这位朋友却要发喜糖了。在高兴之余,我对于他们这高铁般的结婚速度感到很惊讶。价值观的多元化也让今天的婚恋形式变得复杂多样,一夜情、恐婚、闪婚、闪离、隐婚,难道这就是高铁时代的婚嫁故事?以严肃写作著称的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女士来深圳讲座时,表达了她对这个时代的感悟:“南京到苏州坐高铁只要两个小时,太快了,快得让人感觉不踏实,有种恐慌。”
完美的爱情和婚姻是怎樣的?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大众的婚恋观一直在变迁,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男生会写诗、弹吉他、送花,就能让女生着迷。而如今,大多数女人都不满足于这些诗情画意,《蜗居》中的贝贝终究斗不过有权有钱的宋思明。难道现在的女人变“坏”了?
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女人的想法。一个长得不错的年轻女孩,如果选择嫁给一个无钱无房无车的男孩,陪他一起慢慢成长。那么,当女人变成黄脸婆时,男人则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十年,这时男人身边围绕着无数的年轻女孩。这个选择风险非常大,那么,女人为何不趁自己有资本时走捷径,选择性价比高的呢?
女人的逻辑终究让所谓的成功男士受益。他们倾注青春年华打拼事业,等到自己事业成功时,面对那些主动献殷勤的女孩,又如何能够抵御住诱惑?曾经有位大老板向大家炫耀自己的美女追求团,也许他并不在乎追求者是出于爱慕还是利益的驱使。但是如果抛开利益,摒弃光环,同样是他,情况或许会大不相同。
现实就是,对于事业有成的男人,大家趋之若鹜,无车无房男却无人问津。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男人的惹是生非让女人恐婚,还是女人的现实让男人肆无忌惮?可见,高铁时代婚嫁故事的背后,总有几分苦涩和落寞。
我认识一位二婚的乐天派大姐,退休前总是天马行空,但是在退休几年后,却大发感慨,说好在有个老公抓在手上,否则要发脾气都找不到人。“对于女人来说,婚姻是最重要的。”她说。的确,在物质主义泛滥而又瞬息万变的今天,能够有一份实实在在的爱情与婚姻,的确是一件幸事,对于男女都一样。
(摘自《中国文化报》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