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看起来跟我们人类令人吃惊得相像,猫的吸引力不在于它神经质般的气质,而在于它看着面熟,让人产生保护欲。
新西兰最近宣布一项计划:根除所有侵略性的捕食者,包括野生猫。计划一公布就引起热烈反响,当然了,没人为白鼬这种和猫一样进入全球入侵物种名单前100名的动物辩护。一位评论者在网上说“新西兰人为了鸟就要把猫杀光”。2015年澳大利亚宣布计划猎杀200万只野生猫,英国创作歌手莫里西宣称他们“正在杀死200万只微小版本的狮子塞西尔”。而当年津巴布韦的明星狮子塞西尔被偷猎者残杀之后,引发了众怒。法国电影明星碧姬·芭铎称此举为“动物种族灭绝”。不用说,澳新两国在宣布灭鼠计划时,就完全没有遭遇明星的谴责,或是网民的愤慨。
是什么原因让某种动物成为宠物,成为我们情感依附的生物,真是令人惊讶,科学家对此难以确定。
猫是一个特别令人困惑的个案。大约9500年前被人类驯化,但是现在仍然没有被人类完全驯服。它们与我们住在一起,但即使如此,猫也不完全依赖我们,当然更不像狗那样从情感上依赖人。它们还做许多似乎违背理性的事情:掏毯子、趴键盘,凝视空墙,也许最戏剧性的是排便后的癫狂举动了。
在过去几十年中,科学家发现猫携带的寄生虫可能会让人感染上某种精神分裂症,而且室外野生猫几乎会酿成生态灾难,这些都没能打破人类与这个毛茸茸的伴侣(也许同居者这个词更准确)之间奇怪的不平衡的关系。美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有一只宠物猫(也就是说全国猫的总数接近1亿只),比20世纪80年代上升了50%。这种动物走进你我的生活已有很长时间,现在似乎正处在一个黄金时代——可能是自从3000年前,猫被古埃及人奉为神灵以来最美好的岁月了。人类主人饲养它们,抚摸它们,为它们铲屎,花费数不清的时间,为它们从最好的角度拍摄打哈欠的照片。而它们忽视自己的主人,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间或充当一下呼呼作响的大腿加热器,偶尔在地毯上丢一只半死不活的老鼠。
猫固然神秘,但最令人不解的还是人类,为什么我们中的许多人在它们对我们和我们的星球如此有害之后,还是会爱它们?如果能够解决这个谜题,我们可能会更接近解决世界上猫的问题。
一只猫足以摧毁整个物种
《猫战争:一个招人喜欢的小杀手带来的毁灭性后果》两位作者当中,彼得·马拉是史密森学会候鸟中心的主任,作者克里斯·圣泰拉则写有多部图书。他们显然不是爱猫者。他们用数据信息告诉我们,猫一直“被它们的人类邻居容忍,是因为它们至尊宠物的特点。”
人类可不仅仅是容忍?18和19世纪,殖民船上的“捕鼠将军”被引入太平洋诸岛后立刻就受到狂热追捧。《客厅里的雄狮:家猫如何驯服我们,统治世界》的作者阿比盖尔·塔克描述了这股“对猫的激情”,登陆萨摩亚的一艘船的日志上记载,“人们不惜一切手段就为了得到一只猫。”
塔克试图说明那股在今日仍然蓬勃的激情:“猫看起来跟我们惊人得相像”,猫的吸引力不在于它神经质般的气质,而在于它“看着面熟,让人产生保护欲”。“并且它们看起来像我们的婴儿。”它们的身体和人类婴儿的身体差不多大,大大的前视的眼睛,同时还是奇怪的掠食者,难怪我们发现它们很“迷人”。
塔克说的没错,人类与这种可爱又神秘的生物之间,早早就存在一种匪夷所思的关系失衡,而当前,猫所制造的种种麻烦就源于此。历史已经证明了猫科动物是非常机敏的机会主义者。它拥有的各种生理优势决定了人类和其他众多生物一样,都会沦为它利用的对象。正如这两本书所揭示的,猫适合旅行,繁殖迅速,是野蠻的和杂食性的食肉动物。
《猫战争》中说,有时一只家猫便足以摧毁整个物种。1894年,一个名叫大卫·莱尔的灯塔看守人登临新西兰的斯蒂芬斯岛,他随行带着一只名叫蒂布尔斯、有孕在身的母猫。仅仅一年多的光景,此地特有的斯蒂芬斯岛鹪鹩便灭绝了。
1866年马克·吐温到达夏威夷时,大约是猫从库克船长的甲板上溜走90年后,已经成功征服了当地人的心,马克·吐温看到到处是猫。血腥的占领还在进行中,并将继续下去。那些猫在夏威夷群岛上快速繁殖,让海燕、夏威夷雁、黑背信天翁濒临灭绝,让夏威夷乌鸦已经灭绝。
猫会把人变成僵尸?
在澳大利亚,有300万只宠物猫和2000万只野生猫,而人类大约是2300万,猫消灭了几种田鼠、家鼠和某种袋狸,如今正在威胁最受欢迎的小兔形袋狸。根据一项研究,猫威胁到14%的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生存,涉及33个动物物种。
《猫战争》一书以科学的名义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猫鸟大论战作出总结。这些“招人喜欢的小杀手”每年屠戮数百亿只鸣禽、小型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蜥蜴,并将某些渐危物种推向灭绝。猫的问题在于,它们肚子饿了要捕猎,吃饱了还要捕猎。
而猫的威胁不仅限于岛屿。世界上的所有动物,包括人类自己也受到了威胁。猫咪还会传播疾病。户外猫会传播包括鼠疫、狂犬病、猫白血病和一种神秘的寄生虫引起的疾病——弓形虫病。《猫战争》声称,猫身上寄生的弓形虫,它们是把人变成一堆走肉的“僵尸制造者”。猫咪每年会排泄超过120万吨的粪便,其中一部分含有弓形虫。这种单细胞寄生虫会进入宿主的脑部,并改变类似老鼠这样的猎物的行为方式。约10%到20%的美国人也携带有这种寄生虫,感染方式包括接触垃圾、饮用被污染过的水,以及食用未烧熟的肉。人们曾经认为弓形虫在人脑中构不成威胁,但是一些科学家相信,弓形虫会切断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改变多巴胺分泌水平,转变人的性格,对婴儿尤其危险。弓形虫感染者似乎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焦虑、偏头痛、双相精神障碍、自杀倾向和强迫症等。
借塔克的话来说,猫也许就是“噩梦一样的入侵者,足以将整个生态系统屠杀殆尽,凡比它弱小的生命,它见一个杀一个。”听着耳熟?人类不也如此吗?所以,猫的问题找不到解决方案,也就不足为怪了。